[主頁] [兒歌] [食譜] [廣告] [家事百科] [蘇GOOD] [化妝美容] [兒歌] [產前產後] [奶奶趣聞] [Flashcards] [開心大發現] [食譜] [馬爾代夫] [最新] [水瓶座的人] [羅力威] [自然療法]

成語故事 - 杞人憂天

成語故事 - 杞人憂天
廣東話


春秋時代,有一位叫列禦寇的學者,寫了一本書叫作「列子」,裡面有一段寓言故事。
  從前,在杞國有一個人,什麼都不擔心,每天只擔心天會突然掉下來,那時他便無所寄託了。因此,為了這個問題,他擔心的睡不著,飯也吃不下,人愈來愈憔悴。
  後來有人告訴他,天空只是由大氣充積而成,那會崩下來?杞人又問了:「即使天空不會墬下來,難道太陽、月亮和星辰統統不會墬下來嗎?」
  那個人笑著說:「你不要擔心,日、月和星辰,也是於氣體積聚而成的一種發光體,縱使墬下來了,也對我們沒有損害。」杞人聽了這番話後,才鬆了一口氣,把心胸放寬過來。
  由此故事我們可以知道,由於當時的科學還未昌明,人們對宇宙天體的構造認識不夠,無論是那位杞人,還是向他解說的人所說的話,在現在看來,都十分可笑與不正確。但是,這句成語的意義,在提醒人們不要做一些不切實際的憂慮,否則就會像杞人一樣,引起許多不必要的煩惱。因此,若遇到這種作無謂憂慮的人,人們就會笑他「杞人憂天」。

Popular Pos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