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主頁] [兒歌] [食譜] [廣告] [家事百科] [蘇GOOD] [化妝美容] [兒歌] [產前產後] [奶奶趣聞] [Flashcards] [開心大發現] [食譜] [馬爾代夫] [最新] [水瓶座的人] [羅力威] [自然療法]

成語故事 - 亡羊補牢

成語故事 - 亡羊補牢
廣東話

[成語《亡羊補牢》粵語版]
From Youtube Video by (中國語文)學與教資源庫

戰國時代,楚國有一個大臣,名叫莊辛有一天對楚襄王說:「你在宮里面的時候,左邊是州侯,右邊是夏侯;出去的時候,鄢陵君和秦跟君又總是隨著你。你和這四個人專門貪圖奢侈淫樂,不管國家大事,楚國恐怕就要滅亡了。」襄王聽了很不高興,氣罵道:「你老糊塗了嗎?明明國家太平無事,故意說這些險惡的話惑亂人心嗎?」莊辛回答說:「臣不是有意要冒犯大王,只是覺得如果你一直寵信這些人,楚國國一定要滅亡的。你既然不信我的話,請允許我避居到趙國,看事情究竟會怎樣。」莊辛到趙國才住了五個月,秦國果然派兵侵楚。襄王被迫流亡到陽城(今河南息縣西北),這才覺得莊辛的話不錯,趕緊派人把莊辛找回來,問他有什麼辦法;莊辛很誠懇地說:「我聽說過:‘看見兔子才想起獵犬,這還不晚;羊跑掉了才補羊圈,也還不遲。’只要我們能及時改正錯誤,從新開始,認真努力,不論任何的失敗都還有挽回的機會。」亡羊補牢  戰國時期,楚襄(音箱)王信任奸臣。大臣庄辛勸說:「大王,他們只懂享受,不顧國家興亡,國家會有危險。」襄王卻不相信他的說話。庄辛又說:「如果陛下繼續信任他們,臣請求去趙國暫避一下。」庄辛走後,秦國攻打楚國,占領楚國大片土地。襄王十分後悔。庄辛回來後,襄王對庄辛說:「我沒有接受你的勸告,才有這樣的結果,你看我應該怎麼辦!」庄辛說:「發現兔子再放獵狗,並不算晚。丟失了一兩隻羊後,及時把羊圈修好,也不算遲。我國雖然遭受打擊,但還有很強的實力,只要大王能善用賢才、疏遠小人,就一定能挽回損失。」襄王聽后,精神大振。借助庄辛的才幹,收復了不少失地。

Popular Posts